宣淮

人菜瘾大,喜欢口嗨,经不起考据

沈清秋有多依赖洛冰河

“依赖”是一种感觉。

 

它是精神上的,不是物质上的。依赖这个人,不是依赖他做的饭、他泡的茶,而是依赖他带给你的所有感觉。

 

这个人一走,就是把这所有的感觉都重新收走。感官因为这些感觉的出走而闭塞,对沈垣来说,就是“失魂落魄”。

 

 

师徒三年

 

书里对师徒那三年的着墨其实并不多,但仍可以在只言片语中窥见他们相处的细枝末节。

 

沈垣敲马车要点心的动作一定重复过许多遍,所以小冰当时会早有准备;他摸小冰头的动作也一定做过好多遍,以至于后来在梦境里也自然而然地抬起了手;他平时要端起仙师高冷寡言的架子,唯独对着小冰可以多说几句话,所以后来的冰妹那样愤愤不平——“明明以前只跟我这样”;他们联手时是那般心有灵犀,一个眼神就能互相意会……

 

他在这经年的重复里早就习惯了洛冰河的存在。

 

 

无间三年

 

依赖一旦形成,离开就像戒毒。*

 

要沈垣承认自己“失魂落魄”是不可能的,或许他只是觉得,身边是该有那个人的。

 

嘴馋想吃糕点,下意识喊出冰妹的名字;和公仪萧联手,感觉还是和冰妹更心有灵犀;被问到给谁送拜帖,差点想说洛冰河;看到峰主开会的弟子们,想到冰妹要是还在,肯定是最优秀的那个……

 

所有那些时刻,我都觉得你应该在我身边。

 

 

假死归来

 

假死归来的沈垣,对冰妹的这份惦念也并没有消减,反而变本加厉。

 

那个时候的他简直满脑子都是洛冰河,看到什么、听到什么都想起洛冰河。

 

问起小魔的习性想到洛冰河,听到小魔的名字想到洛冰河,听到小魔说“大人物”第一反应想到洛冰河,还夸冰冰长的好看,看到纱华铃的指甲也联想到洛冰河……

 

虽然这个时候的蘑菇沈想着所谓的“洗心革面”“天高任鸟飞”,但即使他真的能做到,他的生活也只会是这个样子——做什么都想到洛冰河。

 

“我所抛弃的并不是一件今天可以脱下、明天又可以穿上的衣裳,而是一块被我亲手撕下的自己的皮肤。”*

 

“洛冰河”这个名字,早就在不知不觉中融入沈垣的骨血,成为他难以割舍的一部分。

 

 

婚后

 

这种“依赖”的感觉其实很难形容,沈垣自己都羞于启齿,也不会承认。

 

直到婚后,他终于可以把这种难以描述的感觉,光明正大地表现为生活中对洛冰河的“依赖”。

 

往来应酬都交给冰妹,他在一旁乐得清闲;尚清华来访,炫耀冰妹搭的竹屋和冰妹煮的面;习惯了冰妹的清理和早饭,所以还童记里醒来一下就感觉到了不对劲……

 

最明显的就是那声“相公”,完全是对冰妹下意识的喜爱和依赖。

 

 

 

从始至终,沈垣其实都是很独立的人。他最不愿意的就是拖人后腿,也不喜欢以弱者的形象示人。

 

从始至终,沈垣也都很依赖洛冰河。不管是昔日的小白花冰,还是后来的魔尊冰。

 

他在冰妹的爱里拥有真正的自由,肆无忌惮去依赖和被依赖的自由。

 

“依赖”不是羞于启齿的示弱,它是被爱者的特权。

 

沈清秋依赖洛冰河。

 

 

 

*非原创,出处不明

*出自 纪伯伦《先知》

评论(4)

热度(23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